「解構與解決富裕國家中的貧窮:歐洲國家經驗分享」研討會

「探索海外扶貧經驗」研討會系列

香港是一個富裕社 會,貧窮問題卻一直存在。雖然政府亦未有提出政策長遠地解決貧窮問題,但民間社會仍不斷地探索及提出不同的扶貧政策建議以消除貧窮。香港將於在未來數月舉行幾個重要的選舉(包括區議會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及特首選舉),扶貧議題勢必成為重要項目,因此我們更需積極籌劃及反映更多可行的扶貧政策建議供公眾參考。

另一方面,不少海外國家亦面對不同的貧窮問題,我們可透過了解它們過往的扶貧經驗以作借鑒。因此之故,社聯於未來數月將舉辦一系列研討會,邀請多位致力於貧窮研究的外地學者來港,與本地學者、同工及各界人士作出交流,深入探討貧窮成因、貧窮情況的量度方法、有關對策 及可行的扶貧策略等議題。研討會系列將包括:

2011年9 月1日

解構與解決富裕國家中的貧窮:歐州國家經驗分享

2011年11月中

低入息以外的貧窮面向:生活匱乏與社會排斥

2012年初

為長者的入息保障绸缪:海外經驗的啟示

 

研討會(1) -「解構與解決富裕國家中的貧窮:歐州國家經驗分享」

首個研討會已於2011年9月1日(星期四)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十二時三十分於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 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廈2樓202 室舉行

Prof David Gordon            Ms. Maggie Chan           DrWongHung

我們邀得Prof. David Gordon(Townsend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Poverty Research, University of Bristol)就上述議題作出分享,陳美潔女士(香港明愛社會服務部長)及黃洪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基於香港情況作出回應。

當日各會員機構及基層團體等一同出席研討會,就本地的貧窮成因、扶貧政策及策略等各方面作交流討論。現附上本研討會的講義以供參閱。

詳情可參考以下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