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出版

社聯的研究

封面 刊物名稱 出版年份 刊物簡介
「低收入劏房住戶」 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 「低收入劏房住戶」 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 2021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透過全港50間社會服務單位向低收入劏房戶(月入低於相同人數住戶入息中位數75%)進行問卷調查,以探討他們的住屋選擇及服務需要。調查發現,受訪住戶的房屋開支負擔沉重,有近三成(28%)以一半或以上的月入繳交租金(即租收比50%或以上)。受訪住戶中,近四成(39%)曾經於過去三年內搬遷,大部分住戶面對愈搬愈貴、因搬遷而耗盡積蓄或感到情緒低落等現象,另有部分住屋環境轉差或需要借貸以應付搬遷開支,反映這些低收入住戶在劏房市場內面對不少限制,選擇空間極度有限,而且搬遷成本極高。

研究結果歡迎下載

標籤:房屋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有兒童的低收入劏房住戶研究 有兒童的低收入劏房住戶研究 2021

近年香港的劏房問題引起市民關注,特別是不少劏房住戶都有兒童居住在內。當中不論劏房的居住環境、搬遷的經驗,以及「捱貴租」的情況,都有可能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本小冊子透過收集及整理相關數據,對有兒童(18歲以下)的低收入劏房住戶勾劃出整體圖像,並透過比較不同組群的數據,找出對低收入劏房兒童住戶特定的不利條件。

歡迎下載

標籤:房屋, 兒童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低收入劏房戶 — 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 低收入劏房戶 — 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 2021

為讓業界同工進一步了解「低收入劏房住戶」在不同分區中的特徵,以作探索社群需要及研發服務之用,社聯按區議會分區組合成下列六區,出版了「低收入劏房戶—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歡迎按以下連結下載:

(1) 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及南區

(2) 油尖旺區及九龍城區

(3) 深水埗區

(4) 觀塘區及黃大仙區

(5) 荃灣區及葵青區

(6) 元朗區、屯門區、離島區、沙田區、大埔區、北區及西貢區

標籤:房屋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2021

本研究旨在透過了解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包括殘疾學前和學齡兒童的照顧者)在照顧責任下的身心狀況以及他們在尋求喘息空間上的需要及現時獲得的支援,從而探討如何改善現有服務及就發展創新的支援模式提出相關建議。

歡迎下載:

研究報告全文及研究問卷

調查結果報告

標籤:照顧者
倡議題目:其他
申領綜援的障礙探索性調查總結 申領綜援的障礙探索性調查總結 2021

本研究合共訪問了30位符合領取綜援經濟條件、在申領綜援上遇到障礙的市民,透過質性研究方式,探討市民在申領綜援時所面對的障礙、對申領者構成的影響,及他們的求助行為。研究進一步分析這些經驗背後的綜援制度問題。

歡迎下載

標籤:社會保障, 綜援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失業及就業不足面貌分析 失業及就業不足面貌分析 2021

研究目標為了探索現時本地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的特徵,以及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對個人及家庭構成的影響。

歡迎下載

標籤:就業
倡議題目:就業
香港社會保障全面睇小冊子封面 香港社會保障政策概覽 2021

本報告以毋須供款的社會保障政策為重心,集中分析香港、廣州、台灣、英國、瑞典五個地區的社會保障覆蓋比率,從而檢視香港社會保障政策的整體概況。

歡迎下載報告全文小冊子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