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出版

出版

封面 刊物名稱 出版年份 刊物簡介
社聯政策報第34期 - 保護兒童 社聯政策報第34期 - 保護兒童 07/2023

政府將就強制虐兒舉報機制立法,立法後,專職人員如遇懷疑虐兒個案便必須舉報,否則將遇刑責。社會很多時會把強制舉報立法簡化為「社會是否願意保護兒童」的問題。然而,不論在價值上,以至在執行層面上,強制舉報立法都涉及更廣泛的議題需要討論,例如:相關專業同工(如教師 / 社工)的權責、被虐兒童的主體性、所需的支援服務等。本期政策報將邀請不同專家學者討論有關議題。

 

歡迎下載

標籤:兒童, 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33期 - 考終命:善終的抉擇及支援 社聯政策報第33期 - 「考終命:善終的抉擇及支援」 02/2023

香港近年不時發生因長期照顧而發生的不幸事件,照顧者的悲歌折射本港晚期照顧系統的不足,在急劇增加的長者人口和眾多的重症患者下,要做到善生善別談何容易?要做到「好生好死」並不容易,在推動政府政策時,亦要利用社區的資源與活力,提供志願服務及支援,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好的照顧,才可真正做到善生、善別。本期政策報將透過不同的文章,羅列出要讓香港人要「好死」所需要關注的政策及服務議題:包括預設醫療指示及病人在居處離世立法其相關的社區照顧配套;醫療、專業人力的培訓、彈性及迅速的介入支援服務、生死教育等。

歡迎下載

標籤:政策報, 照顧者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32期 - 「移•惑:重構移民想像」 社聯政策報第32期 - 「移•惑:重構移民想像」 09/2022

統計處的人口數據顯示,於2019年底至2022年中期間,香港的人口減少了22萬9千人。此現象對香港來說既熟悉又陌生,不少人開始感到焦慮,這一期社聯政策報就以「移.惑:重構移民想像」為題,探討如何把移民者帶走的勞動力、知識等填補,以及移民者與留港者的各種資源該如何繼續連結,使其在移民現象中轉化為新的力量。

 

歡迎下載

標籤: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31期 - 基層醫療政策 社聯政策報第31期 - 基層醫療政策 03/2022

社聯政策報在2017年第23期曾以「基層醫療﹕反思與前瞻」作主題。今期社聯政策報再次探討基層醫療的定位、醫社合作的模式、發展健康資訊平台及基層醫療的管理架構等議題。

在第23期的政策報,第一篇文章「醫社合作的基層醫療」;第二篇文章為「醫社合作促進社群健康」;第三篇文章為「以長者服務為例探討社會服務在基層醫療發展的角色」;第四篇文章「以醫健通為例展望健康資訊平台的應用」;最後一篇文章為「基層醫療政策指標及管理架構」。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基層醫療
社聯政策報第30期 - 失業保障解構與實踐 社聯政策報第30期 - 失業保障解構與實踐 2021年8月

本期政策報探討是次疫情下的失業狀況,並介紹外國推行的失業保障制度及設計,以供香港在討論設立相關制度時作出參考。第一篇文章為「從數據看失業面貌:失業福利制度下被遺忘的群體」;第二篇為「以綜援及遣散費作為失保障對香港的啓示」;第三篇為「從海外政策探討失業保障政策的架構及功能」;第四篇為「失業保障制度設計的變數」;第五篇為「香港應否落實失業保險制度?六位僱員及僱主的回應」。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就業
香港社會保障全面睇 香港社會保障全面睇 2021

本小冊子簡介本地的社會保障制度概要、社會保障覆蓋的資助對象、與其他已發展地區的比較。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社聯政策報第29期—劏房租務管制 社聯政策報第29期—劏房租務管制 2021年3月

本期社聯政策報就劏房問題,特別設立劏房租務管制的考慮因素作出探討。本期共有5篇文章。第一篇為「劏房租務管制的政策範圍」;第二篇為「基層私樓租戶定義及住戶數目:如何有效覆蓋基層住戶範圍」; 第三篇為「租金及租約安排」;第四篇為「與租務相關的行政制度改革方向」;最後一篇為「探索舊區私樓業主的需要 - 與六位小業主的訪談」。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社聯政策報第28期 - 過渡性房屋政策 社聯政策報第28期 - 過渡性房屋政策 2020年3月

本期政策報探討與過渡性社會房屋有關的議題。第一篇文章為「過渡性房屋實驗與基層住屋政策的再定位」;第二篇為「公屋供應落後  過渡性房屋能滿足基層需要嗎?」;第三篇為「社會服務介入過渡性房屋項目的必要性」。

歡迎下載

標籤:房屋, 政策報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社聯政策報第27期 - 綜援檢討 社聯政策報第27期 - 綜援檢討 2019年11月

本期政策報因應政府政府進行的綜援檢討作出相關的探討。第一篇文章為「綜援檢討的限制、原則及倡議方向」;第二篇為「改革『自力更生綜合支援計劃』個人化計劃有助鼓勵就業」;第三篇為「綜援制度以『同住家庭』為申領單位所引發的問題和改革建議」;第四篇為「綜援並非唯一出路:社會保障制度的可能性」。

歡迎下載

標籤:綜援, 政策報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社聯政策報第26期 - 社會福利處所規劃及設置 社聯政策報第26期 - 社會福利處所規劃及設置 2019年4月

本期政策報探討社會福利服務規劃的政策,焦點集中處所規劃,研究《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主要內容及其重要性,並探討政府近年如何增加社福用地及處所。第一篇文章為「社福處所規劃及設置不足:是服務規劃問題,亦是土地競爭問題」;第二篇為「『安老服務計劃方案』訂定社會福利服務規劃標準經驗對其他服務計劃方案的啟示」;第三篇為「增加社福用地及處所供應的可能進路」;第四篇為「從『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看社會福利規劃 ─ 與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部長之訪談及政策啟示」。

歡迎下載

標籤:綜援, 政策報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社聯政策報第25期 - 兒童權利 社聯政策報第25期 - 兒童權利 2018年11月

本期政策報就香港的兒童權利,包括兒童貧窮狀況、兒童表達意見權利、照顧兒童的問題、兒童自主及學習問題作出探討,希望引起大家的討論。第一篇文章為「兒童視角下的基本生活保障 ─ 從兩項本地研究反思本港兒童的生活匱乏」;第二篇為「談兒童的福祉及兒童發聲的權利 ─ 兒童事務委員會應有的功能及政策應走的進路」;第三篇為「濫藥父母家庭中的兒童權利:兒童的身安全和照顧」;第四篇為「推動孩子自主的困難與對應」。

歡迎下載

標籤:兒童, 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24期 - 支援照顧者 社聯政策報第24期 - 支援照顧者 2018年3月

本期政策報集中討論非受薪照顧的人士,包括被照顧者的配偶、子女或其配偶。就算家中聘有傭工或接受長期照顧社區服務,這些照顧者通常仍需負擔及安排有關的照顧工作。第一篇文章為「誰是照顧者? ─ 本港家庭照顧者人口及其需要」;第二篇為「本地及外地照顧者政策的異同」;第三篇為「『不是就咁放低個被照顧者咁簡單』─ 一個有關理想暫託照顧模式的想像及其政策理念的討論」;第四篇為「人口高齡化下受忽視的一群:年長護老者的孤立處境」;第五篇為「組織及動用社區網絡支援照顧者的可行性。

歡迎下載

標籤:照顧者, 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23期 - 香港基層醫療:反思與前瞻 社聯政策報第23期 - 香港基層醫療:反思與前瞻 2017年9月

本期政策報是探討有關基層醫療的概念、推行方式及有關的國際和本地經驗及在港推行的限制和困難。第一篇文章為「海外的基層醫療制度及質素指標」;第二篇為「香港醫療體系的服務策略及資源分配:反思與出路」;第三篇為「一個真正健康的香港:建設以社區為本的跨界別基層醫療系統」;第四篇為「八評香港醫學霸權」;第五篇為「針對鄉郊長者的基層醫療:西貢區社區中心『鄉村公益樂延年』個案分析;第六篇為「醫生如何看理想中的醫社合作」;第七篇為「醫社並行與基層健康護理:以二型糖尿病人胰島素注射治療為例」。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基層醫療
社聯政策報第22期 - 從不同社群角度看2012-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表現 社聯政策報第22期 - 從不同社群角度看2012-2017年特區政府施政表現 2017年3月

本期政策報以社會公義為主軸,去剖析今屆政府的各項社會政策的得失功過,希望能為未來五年的思考提供一點啟示。第一篇文章為「青年施政的失落與重建」;第二篇為「中產階級如何看現屆政府施政」;第三篇為「性別平等:民主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第四篇為「點評現屆政府安老政策的推展」;第五篇為「現屆政府在扶弱方面的工作如何體現公義;第六篇為「不同社群對下屆政府的期望」。

歡迎下載

標籤: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
社聯政策報第21期 - 何謂真‧香港人? 社聯政策報第21期 - 何謂真‧香港人? 2016年9月

本期政策報主要環繞著兩個主題:內地移民的面貌與本土思潮,邀請了多位名家為我們深入探討。第一篇文章為「從本土思潮到自決與港獨」;第二篇為「真‧香港人?」;第三篇為「也談『香港人』」;第四篇為「誰是『新移民』?解構五大迷思」;第五篇為「『溝淡論』站得住腳嗎?;第六篇為「同工對談:前線觀察及服務反思」。

歡迎下載

標籤:政策報
倡議題目: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