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出版

社聯的研究

封面 刊物名稱 出版年份 刊物簡介
社區客廳研究 社區客廳研究 2023

劏房居民生活困境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社會各界一直嘗試用各種方法,協助劏房住戶改善生活處境。當中,有些項目透過善用社區共享空間,減輕居住環境及社經狀況為劏房住戶帶來的影響。

為讓有意推動劏房服務的持份者了解這些服務的目標及模式,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已於2024年1月舉辧了「劏房社區客廳設計討論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持份者交流,一同探索服務發展的可能性。

現附上當天的投影給大家重温。歡迎下載: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 黃健偉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黃洪教授

            一口設計、一口舍群聯合創辦人 梅詩華女士

         九龍樂善堂

         李伯忠一片天國際啟育中心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觀塘社區歇腳點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醫護行者及香港明愛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標籤:劏房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低收入劏房住戶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基層醫療服務需要調查 低收入劏房住戶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基層醫療服務需要調查 2023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去年中下旬透過全港54間服務單位接觸低收入劏房住戶(入息中位數低於全港75%),共收回1,105份有效問卷,以識別影響健康的一籃子風險因素,包括住戶身體健康狀況、住屋設施及環境健康、健康行爲及意識,以至相關醫療服務介入等,並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議。研究結果已經於三月份發佈。

研究參考對比不同的數據和標準,其中透過基層醫療三層預防架構分析研究結果。報告分爲四個章節,透過圖文呈現劏房住戶及其中的高危群組的健康狀況,討論服務和政策如何支援社區劏房住戶的需要。

歡迎下載調查報告

 

標籤:基層醫療, 劏房
倡議題目:基層醫療
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_研究結果摘要 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_研究結果摘要 2023

《2022年施政報告》指出,香港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問題。根據統計處數字,2018年至2022年間,香港的勞動人口減少了220,500人,佔整體的5.5%。同時,15歲至64歲的香港女性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於2021年為61.8%,比同齡的香港男性(80.1%)低,亦遠低於一些較著重婦女就業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如冰島、加拿大、澳洲、日本等。現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曾經在當局的社交網頁表示,如何釋放女性勞動力一直是應對社會勞動力不足的可行方向之一。

歡迎下載

標籤:婦女, 就業
香港獨居、雙老長者的身心健康與運動習慣研究結果 香港獨居、雙老長者的身心健康與運動習慣研究結果 2023

香港正面臨急劇的人口老化問題,如何促使長者身心健康地於社區生活,對於香港應對人口高齡化、減輕長期照顧及醫療需要的負擔極為重要。政府發佈的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強調以預防為重,配合此基本策略下,社聯於2023年2月至3月期間進行了「香港獨居、雙老長者的身心健康與運動習慣研究」, 邀請沒有居於院舍的獨居或雙老長者完成網上問卷、電話或面談訪問,最終收集了641份有效問卷。

研究結果顯示近九成受訪長者的體能活動量未能符合世衛建議,而且逾一半受訪長者完全沒有運動習慣;有運動習慣的受訪長者中,近八成每周會做伸展運動,但只有近三成長者每週會做舉重或健身。3個長者運動不足的常見原因是:覺得自己的身體狀况不適合、不懂或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運動,以及擔心受傷。當被問及可以驅使自己做運動的因素時,「有人指導」是第二多受訪長者(45.2%)選擇的答案。

研究的詳細結果可以在此下載

如對此研究有任何查詢或意見,請隨時聯絡研究員陳小姐(Cora),電郵: cora.chan@hkcss.org.hk,電話: 2876 2425。

倡議題目:其他
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 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 2023

本港過去兩年的勞動人口減少139,300人,多個行業正面對人力短缺的問題,除了搶人才外,亦必須積極釋放潛在勞動力。為了解基層婦女參與勞動巿場的意欲、限制及理想條件,探索釋放基層婦女勞動力的出路,社聯進行了一項「基層婦女就業參與度研究」,於202211月至20232月期間透過社交平台及社會服務機構邀請最年幼子女為614歲及每月入息低於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數的婦女填寫網上問卷,最終收到575份有效問卷。

 

研究的詳細結果可以在此下載

標籤:婦女
倡議題目:就業
低收入劏房住戶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基層醫療服務需要調查 低收入劏房住戶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基層醫療服務需要調查 2023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透過全港54間社會服務單位向低收入劏房住戶(月入低於相同人數住戶入息中位數75%)進行問卷調查,以探討他們的身心健康狀況及基層醫療服務需要。研究發現受訪者的自評身心健康狀況較香港市民差,九成半以上自評得分低於相關量表人口平均值50分,其中居住環境越差,受訪者的自評生理健康狀況越差。同時,受訪劏房住戶較少有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包括蔬菜攝入量低和睡眠不足,較香港市民,他們也比較容易生病,24%的人過去一個月有不適,而香港市民則爲9%。在所有受訪劏房住戶中,單親家庭及獨居人士有更高的健康風險,單親家庭受訪者每天睡眠時間只有大約六個小時,只有16%受訪者過去主動做過身體檢查。至於獨居人士則達60%的人沒有每天進食蔬菜,16%每周五天或以上吃高鈉食物做午餐或晚餐,他們也是慢性疾病的高危群組,25%患有高血壓,10%糖尿病,遠高於同年齡的香港市民。

歡迎下載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疫下失業及再就業情況調查 疫下失業及再就業情況調查 2023

隨著本地經濟活動恢復,本港最新失業率已回落至2019年底的水平。雖然疫情期間失業的市民不少已重投就業,但是否代表他們已走出困境,勞動市場復舊如初?社聯最近進行一項研究,或許能提供一種角度,觀察疫下本地就業恢復的進度。

社聯以電話號碼隨機抽樣形式,訪問逾700多位在疫情期間非自願離職的失業人士,探討不同教育程度的市民失業後重投就業的狀況。數據顯示雖然疫情沒有造成嚴重的持續失業情況,但教育程度較低的群組,明顯較難短期內重投就業。即使能夠重投就業,教育程度較低的受訪者,找到的新工作,在薪酬福利、晉升機會、工作穩定性、切合資歷技能和興趣等多方面,亦大不如前。

 

歡迎下載

標籤:就業
倡議題目:就業
低收入劏房住戶調查:居於劏房的青年需要分析 低收入劏房住戶調查:居於劏房的青年需要分析 2022

社聯分析339個家中有12至18歲青年的劏房家庭數據,發現不少在學青年為家中最高學歷的成員,而且家中成員的就業參與度低,加上社會網絡較薄弱,反映他們較欠缺社會資本。研究亦發現受訪家庭居住空間狹窄,從劏房間格可見青年缺乏私人空間。再者,這些家庭可動用的經濟資源較少,難以運用資源於青年的個人發展上。

歡迎下載

標籤:青年
倡議題目:其他
低收入劏房住戶調查:<居於劏房的單獨兒童照顧者> 數據分析 低收入劏房住戶調查:<居於劏房的單獨兒童照顧者> 數據分析 2022

社聯訪問了208個為單親照顧者,發現他們面對沉重的經濟和照顧壓力,或更容易處於較脆弱狀態。然而,部分照顧者的社交狀況並不理想,對社會福利亦缺乏認識,反映他們即使有需要求助,亦未必找到適當渠道。

歡迎下載

標籤:照顧者, 兒童
倡議題目:其他
劏房住戶對社會福利的認識與使用情況 劏房住戶對社會福利的認識與使用情況 2022

香港一直設有各類社會福利政策,讓有需要的群體使用。然而不少市民反映不清楚制度及服務、不懂申請等,令他們不能受到保障,尤其是一群居於劏房的弱勢群體。社會福利有否被好好使用,是設計社會福利制度時必須考慮的問題。

社會一直關心劏房住戶面對的困境,他們被排拒於制度之外的情況有多普通?本研究透過57間為劏房家庭提供服務的社會服務單位,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劏房住戶對社會福利的認識與使用情況,推算被排拒於社會福利以外的劏房住戶數目,並辨別這些住戶社交特徵、家庭及個人背景,從而尋找更具針對性的方法,改善劏房住戶及弱勢群體被社會排斥的情況。

 

歡迎下載

標籤:社會保障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低收入劏房住戶」 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 「低收入劏房住戶」 住屋選擇和服務需要調查 2021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透過全港50間社會服務單位向低收入劏房戶(月入低於相同人數住戶入息中位數75%)進行問卷調查,以探討他們的住屋選擇及服務需要。調查發現,受訪住戶的房屋開支負擔沉重,有近三成(28%)以一半或以上的月入繳交租金(即租收比50%或以上)。受訪住戶中,近四成(39%)曾經於過去三年內搬遷,大部分住戶面對愈搬愈貴、因搬遷而耗盡積蓄或感到情緒低落等現象,另有部分住屋環境轉差或需要借貸以應付搬遷開支,反映這些低收入住戶在劏房市場內面對不少限制,選擇空間極度有限,而且搬遷成本極高。

研究結果歡迎下載

標籤:房屋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有兒童的低收入劏房住戶研究 有兒童的低收入劏房住戶研究 2021

近年香港的劏房問題引起市民關注,特別是不少劏房住戶都有兒童居住在內。當中不論劏房的居住環境、搬遷的經驗,以及「捱貴租」的情況,都有可能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本小冊子透過收集及整理相關數據,對有兒童(18歲以下)的低收入劏房住戶勾劃出整體圖像,並透過比較不同組群的數據,找出對低收入劏房兒童住戶特定的不利條件。

歡迎下載

標籤:房屋, 兒童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低收入劏房戶 — 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 低收入劏房戶 — 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 2021

為讓業界同工進一步了解「低收入劏房住戶」在不同分區中的特徵,以作探索社群需要及研發服務之用,社聯按區議會分區組合成下列六區,出版了「低收入劏房戶—分區住屋及社群特徵」,歡迎按以下連結下載:

(1) 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及南區

(2) 油尖旺區及九龍城區

(3) 深水埗區

(4) 觀塘區及黃大仙區

(5) 荃灣區及葵青區

(6) 元朗區、屯門區、離島區、沙田區、大埔區、北區及西貢區

標籤:房屋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照顧者喘息需要研究》調查結果報告 2021

本研究旨在透過了解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包括殘疾學前和學齡兒童的照顧者)在照顧責任下的身心狀況以及他們在尋求喘息空間上的需要及現時獲得的支援,從而探討如何改善現有服務及就發展創新的支援模式提出相關建議。

歡迎下載:

研究報告全文及研究問卷

調查結果報告

標籤:照顧者
倡議題目:其他
申領綜援的障礙探索性調查總結 申領綜援的障礙探索性調查總結 2021

本研究合共訪問了30位符合領取綜援經濟條件、在申領綜援上遇到障礙的市民,透過質性研究方式,探討市民在申領綜援時所面對的障礙、對申領者構成的影響,及他們的求助行為。研究進一步分析這些經驗背後的綜援制度問題。

歡迎下載

標籤:社會保障, 綜援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