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擴大 社聯促訂扶貧政策 (2012年6月18日)

貧富差距擴大 社聯促訂扶貧政策

政府統計處運用2011年人口普查及以往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資料進行分析,今日發表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的研究結果。情況一如所料,香港的貧窮問題惡化,而貧富差距也在擴大:

1) 即使最低工資於2011年推行,堅尼系數仍由2006年的0.533上升到2011年的0. 537,顯示香港的貧富差距在過去五年不但無改善,更不斷惡化。

2) 全港收入低於6,000元以下的住戶佔全港住戶總數的比例,由2006年的12.6 %上升到2011年的13.1 % ; 另一方面,住戶收入40,000元或以上住戶所佔的比例,亦由2006年的21. 2%上升到2011年的23.5%。可見香港高/低收入住戶總數的比例正在擴大,亦即中等收入住戶所佔的比例正在減少。

除了利用上述以實際收入分析貧窮問題外,另一個方法是比較生活條件以量度匱乏程度。社聯早前進行「社會匱乏及社會排斥研究」,以18歲或以上人口推算,全港的匱乏人口達到110萬人。他們在醫療、教育、住屋及社會聯繫方面都出現極大困難,例如有67.2%(74萬人)有急病時無法向私家西醫求診、65.8%(72萬人)無法負擔購買醫生處方的藥物、甚至有6%(7萬人)天氣寒冷時沒有足夠的禦寒衣服。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表示,香港過去五年經濟增長強勁,但貧窮問題卻沒有得到改善,顯示單靠發展經濟惠及基層的漏斗效應並不可行,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政策支援基層人士,並且必須訂立中、長期的消貧目標及消貧策略,包括:
 

  • 隨著通脹上升,最低工資所帶來的收入升幅逐漸為通脹抵銷,政府必須最少按年調整最低工資,調整幅度應最少不低於通脹,以維持基層勞工的購買力。
  •  單靠最低工資並未能完全解決貧窮問題,必須確立對低收入家庭的補助制度,包括在房屋、醫療、教育及福利等不同社會服務範疇提供生活支援或津貼。
  •  由於貧窮人口當中,大部分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而隨著人口老化,清貧長者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政府必須就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進行公眾諮詢,儘早釐訂合宜的退休保障制度,保障長者有穩定的收入,能夠有尊嚴地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