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立法會議員參與剩食活動了解地區貧窮

新晉立法會議員參與剩食活動了解地區貧窮
響應2012年國際消除貧窮日

聯合國將每年10月17日定為「國際消除貧窮日」,藉此喚起各地社會對貧窮的關注。今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邀請本屆新加入或重新加入立法會議員、深水埗區街坊,以及義工朋友參與活動,響應國際消除貧窮日。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女士及業務總監(政策研究及倡議)蔡海偉先生先向議員介紹本港最新的貧窮情況,以至各地區貧窮特點。

社聯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作出分析,發現全港十八區的貧窮狀況差異很大,其中以離島、深水埗、元朗、葵青、觀塘及北區的貧窮情況較嚴重,貧窮率都超過20%。各地區面對的貧窮問題亦有不同,例如貧窮率高達21.4%的深水埗區,為全港人口第二老化的區域,長者佔整體人口的17%。至於貧窮貧窮率最高的離島區(貧窮率22.3%),卻是兒童佔該區人口比例最多的區域,0-14歲的人口佔14.9%。

方敏生女士表示,政府必須進一步分析不同地區的貧窮狀況及成因,並積極讓地區持份者參與政策制定過程,共同制訂以地區為本的消貧策略及措施。

參與是次活動的立法會議員其後聽取香港婦女中心協會介紹「好惜食」食物分享計劃,並於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長沙灣中心活動室享用計劃收集得來的食材所造的午膳,傾聽同檯的基層人士道出各種生活困難。「好惜食」計劃由香港婦女中心協會麗閣中心發動,目的在於將食物資源再分配及減少食材浪費,用以減輕區內基層人士的食物開支。中心動員區內菜販轉贈剩下的蔬果,透過義工送予區內有需要人士,由2011年11月至今年9月,中心已協助送出超過20,000公斤食物,服務了2,117人次。

下載報告:
「2011年貧窮數據分析」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