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及出版

社聯的研究

封面 刊物名稱 出版年份 刊物簡介
基層家庭開支模式研究1999-2010 基層家庭開支模式研究1999-2010 2013

本研究是以香港政府統計處在1999/2000及2009/2010年度進行的「住戶開支統計調查」的數據 ,分析過去十年低開支住戶每月在食物、房屋及交通等方面的開支狀況,以加深我們對香港基層家庭生活質素的了解,並根據研究結果提出改善本港低下階層生活質素的建議。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

倡議題目:其他
香港低收入補貼制度 香港低收入補貼制度 2013

研究報告主要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簡介香港的在職貧窮現況,第二部份介紹香港現時推行的收入保障制度及其不足之處,第三部份討論低收入補貼方案的制度選擇,第四部份介紹海外的具體制度設計,第五部份則提出對香港推行低收入補貼制度的建議。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

標籤:在職人士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香港南亞及東南亞少數族裔的貧窮情況(Poverty Situation of South and Southeast Asian Ethnic Minorities in Hong Kong) 2013

政府最近公佈的《2012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欠缺了香港少數族裔人士貧窮情況的分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根據2001、2006及2011年香港人口普查的數據,以貧窮線作為分析工具,找出香港其中六個南亞及東南亞少數族裔的貧窮情況和特徵,包括:巴基斯坦、尼泊爾、印度、印尼、菲律賓及泰國。

歡迎下載中文版本研究報告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標籤:少數族裔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貧窮獨居二老長者住屋及生活狀況研究 貧窮獨居二老長者住屋及生活狀況研究 2013

是次研究目的是了解貧窮獨居及二老長者的住屋及生活狀況,並根據研究結果向政府提出建議改善有關方面的措施,,以及加強在地區向這群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服務,紓解他們的苦況。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

標籤:長者
倡議題目:基層住屋
香港强積金制度:問題與出路 香港强積金制度:問題與出路 2013

本報告的目的是指出現行的強積金制度的主要問題,並介紹社會各界提出的解決方案,以及海外政府處理類似問題的經驗。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

標籤:強積金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香港低收入住戶統計概覽2013 香港低收入住戶統計概覽2013 2013

本報告利用2011年人口統計調查的數據,分析2001至2011年香港低收入住戶的數目及特性,並且將2011年的低收入住戶按區議會分區劃分,分析不同地區低收入住戶及其他成員的特徵。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

倡議題目:社會保障
「2012年上半年貧窮數據」報告 2013

此報告分析了2012年上半年香港的貧窮人口狀況,並改善貧窮狀況提出建議。

歡迎下載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