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2015年世界食物日活動:食物援助會議 - 「食物援助及發展:服務賦權策略的開拓」

近年經濟環境轉變,生活物價節節上升。根據2014年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當中食品價格較5年前(2009年)上升了25.3%,反映出基層家庭的生活負擔沈重。有見及此,不少社會服務機構在社區中開展服務,透過提供食物援助,減低有特別需要及低收入家庭的食物開支。而政府亦於2008年底通過撥款予社會福利署,開始委託 5 間非政府機構提供「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紓緩基層市民的生活重擔。這幾年間,食物援助服務持續發展,除了食物派發外,不少機構現已提供熱食服務、集體購買及平價市場等,為貧困者提供有營養飯餐,並且以食物作為介入點,促進社區的互助網絡,在社區中建立起以人為本的服務。 今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為了響應2015年世界食物日,於10月16日舉辦了食物援助會議,會議主題為「食物援助及發展:服務賦權策略的開拓」,探討食物援助服務的發展趨勢、食物捐贈與處理過程所涉及的食物安全議題、不同持份者的角色與責任,對相關政策的展望等,讓不同的機構分享自身經驗,力求推動及完善食物援助服務,以此紓緩基層的貧窮問題。會議詳情如下:

 

日期:2015年10月16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9:00 至下午1:00
地點: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5號溫莎公爵社會服務大厦一樓大禮堂
主持: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 黃健偉先生

 

會議程序表 (歡迎下載)

 

會議簡報 (稍後上載)